溯信仰之源,品真理之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举行《望道》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在《望道》电影上映前夕,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职工党员、专业硕士学生和党建共建单位五角场街道的党员同志们,共同开展《望道》观影活动,共溯“信仰之源”、同品“真理之甘”。



观影之前,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讲师为大家带来了以“陈望道和夏坝的延安”为题的微党课。从陈望道先生的三个身份——翻译家、革命家、复旦大学老校长讲起,大家深入了解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感受一代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伟大精神。观影的精英金融专业硕士2022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彭伊凡说:“微党课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对党的奉献与热爱,也感动于党对知识分子的关心与呵护。听完党课,我们都迫不及待想在电影中进一步体会这份党与知识分子的‘双向奔赴’。”


观影活动开始,大家被引领走进百年前的动荡时代。影片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点,讲述了陈望道、陈独秀、蔡慕晖等历史人物在动荡的时局中坚守信仰、追寻真理的故事。影片刻画了陈望道先生生活工作中的许多细节,一个真实鲜活、耿直坚定、拥有伟大家国情怀的共产党人、教育家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教职工总支副书记高华声看完电影后表示,“陈望道老校长和‘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但本次观影让老校长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他的追求和贡献,他的守望和坚持让我感动!陈望道老校长在复旦待了47年,将红色基因根植在每位复旦人的血脉中。我们复旦人更要坚守初心和真理,坚定信仰,为国育才。”


教职工党员刘菡感动地说:“青春的故事多种多样,《望道》电影中的青春有热血、有青涩、有志同道合的快乐,也有分道扬镳的无奈,但更多的是有信仰、有担当、有奋斗。电影的最后,伴着新中国成立的喜讯,陈望道先生已年近花甲,眼神中仍闪烁着青年感的蓬勃的眼神。作为青年教工,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相信这部电影能带给广大青年们激励和启发。”


学生党员姜舒鹤回味起影片中的翻译细节,不禁感慨:“电影中最触动我的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中的Bourgeois和Proletarians两个词时,认为日文版的‘绅士’和‘平民’不足以表现两个群体间针尖对麦芒的冲突,而冥思苦想,百思不得其解时,索性冲出屋外,在山顶上打起了太极拳,最终获得了灵感,巧妙翻译成了‘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的学习,在面对艰深难题的时候也应该有这种百折不挠的钻研精神,砥砺奋发,为新征程建设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五角场街道共建社区的党员同志们说:“今天的党建观影让我们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我们这些老党员们被陈望道先生以及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信仰、坚持与勇气所深深打动。《望道》让我们看到翻译《共产党宣言》背后的艰辛与曲折,感受到复旦大学在动荡历史背景中的挫折、坚守与重生,体会到了教育与传承的深刻意义。”


观影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无不为以陈望道先生为首尝尽“真理之甘”的青春先行者们折服。同学们表示,要向先辈学习,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奋斗动力,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昂扬向上的状态,为“第一个复旦”建设、为新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