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BAILEY, Warren

“外国投资者、企业生产力率和欧洲经济一体化”,Warren Bailey, Gulnur Muradoglu, Ceylan Onay 和 Kate Phylaktis,即将发表于《公司金融杂志》(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摘要

我们使用来自 34 个欧洲国家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综合样本,研究了以外国投资、国家特征和欧盟成员身份为条件的企业层面的制造业成果。 较高的外资所有权与较高的生产率及较低的就业率有关,特别是当东道国或来源国是欧盟成员国,并且是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方面得分较高且在腐败方面得分较低的国家。 我们利用错开的加入欧盟日期以及与金融危机相互作用的行业层面的外部金融依赖来证实我们的解释。 但是东欧国家的一部分似乎从外国投资和加入欧盟中受益,没有失去就业机会。 然而,与公众对全球化和移民情绪的调查结果相关的制造业结果证实了全球化的社会和政治成本。

高华声

“专利质押、商业机密与企业专利生产”,戴严科、杜铤、高华声、顾研、王永钦, 即将发表于《公司金融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摘要

我们识别了专利质押对企业专利生产的正向效应,实证策略上利用了一个城市层面逐渐推进的政策试点,该政策允许企业使用专利进行质押融资。结果发现,相较未开展试点的城市,位于试点城市企业的专利数量和引用数都显著提升。进一步研究显示,企业将商业机密转化为专利生产是主要渠道,而非缓解融资约束。

马畅

“本币债务的‘突然停止’”, 刘思鸣,马畅和沈何为,即将发表于《国际经济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摘要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过增加本币债务的比例改善了其负债结构。本文将本币债务(即以总体消费单位计价)引入“突然停止”的模型中,并探讨这种替代结构对金融监管提供的新视角。在模型中,经济个体并未内化其投资组合决策对金融放大效应的影响,也低估了使用本币债务的保险效益。然而,由于债务通缩的激励机制和购买保险的成本,决策者不愿发行本币债务,而资本管制主要用于限制信贷规模。相比之下,具备承诺力的社会规划者将承诺更高的未来回报以获得更有利的债券价格。具有承诺效力的资本管制鼓励本币借款,减轻危机的严重程度,并改善相对于自由放任经济的福利水平。

“市场保险的福利收益:以墨西哥石油价格风险为例”,马畅和Fabian Valencia, 发表于《国际货币和金融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2024年,第142期,103028。 摘要

墨西哥长期以来一直通过购买认沽期权来对冲石油价格风险。我们使用校准为墨西哥数据的标准主权违约模型来研究由此产生的福利收益。我们发现,通过对冲,可以通过减少收入波动性和降低主权债务的风险溢价来增加福利。我们发现福利收益相当于消费永久增长0.44%,其中有90%的收益来自较低的风险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