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十载,且行且半生,岁月不惑,春秋正隆,国家亦是如此。
回首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从设在集装箱里的指挥部发出“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到招商蛇口工业局探索出“蛇口模式”,千千万万创业者筚路蓝缕、奋发图强,那段风雷激荡的峥嵘岁月,至今依旧令人心潮澎湃。
在这四十多年里,中国克服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多个方面的重重桎梏,创造出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的变革,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再到全球一体化经济的跨越,迅猛发展之势在全球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刻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日益演进成为双向循环运行体系,一方面是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形成的以产业分工、贸易和投资为载体的循环,另一方面是中国与欠发达国家之间形成的以直接投资和贸易为载体的循环,中国作为其中的枢纽和引擎,不仅重塑以发达国家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同时促进广大欠发达国家的稳定与繁荣,进而引领全球经济阔步前行。
天下之局,逝者已逝,来者未来。作为一个金融学者,欣慰感奋之余,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如何延续中国经济下一个四十年的辉煌,无时无刻不萦绕叩问着我们每一个金融人的内心。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完全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初,与此同时金融在国民经济运行中所承载的地位和价值也已彰显无遗,不可与1978年同日而语。金融战略如何部署,金融科技日新月异,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凡此种种,无一不对前沿金融学科的研究和复合金融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全新的命题与要求。
正因如此,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的应运而生更是这个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学院自创办伊始即确立了“三个一流”的办学目标——谋求在经济金融领域成为富有创造力和影响力的全球学术领导者,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金融实干人才,通过创新研究应对全球金融的新格局和新挑战。
我们深知金融强国的使命刻不容缓,立德树人的责任任重道远,我们感恩社会各界对于我们的高度信任和鼎力支持,我们必将铭刻初心、不负所托,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强盛腾飞鞠躬尽瘁、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戮力同心、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