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蕾:做最好的自己才能拥有“锦鲤”人生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1月12日,第一届伊人风采女性领导力论坛在江苏昆山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动改变”,旨在提升女性领导者的地位,将女性领导者的魅力发扬光大,并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优秀女性领军者现身说法,多维度分享女性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作为学术界杰出女性代表之一,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副教授朱蕾就女性如何在事业和家庭两方面做出合理平衡、如何获取人生更大优势等焦点话题向与会者分享了她的经验和看法。


成为孩子眼中的榜样

对孩子成绩产生影响的因素有哪些?朱蕾教授在演讲开始的时候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瞬间在与会嘉宾中激起讨论的小涟漪。

紧接着,朱蕾教授引用畅销书《魔鬼经济学》作者、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史蒂芬·列维特的研究,列出了会对孩子成绩产生影响的因素:父母受过良好教育、父母拥有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母亲在生育第一胎时的年龄为30岁或30岁以上、家中藏书多等。

“大部分家长眼中的影响因素,比如,家庭和睦、父母陪伴、择校优劣、学区房等并不在列。”朱蕾教授认为,对孩子未来发展真正产生效果的,不是父母“做了什么”,而是父母本身“是什么样的人”。

朱蕾教授的这个观点在与会嘉宾中得到了一致认可。她进一步分析指出:“对于母亲来说,生育第一胎时的年龄为30岁或30岁以上一般代表了母亲有着较高的教育程度和对事业上更强烈的追求,这个特征并不一定意味着30岁以上的母亲自然会成为一个好妈妈,而是说较高的教育程度和事业追求往往能够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家庭条件。”

史蒂芬·列维特的这份研究是分析了美国2万多名儿童从幼儿园到五年级期间的学业进展得出的结论。事实上,朱蕾教授的成长经历就是史蒂芬·列维特研究的最好证明。

朱蕾教授坦言:“怀孕期间,那种要为人母的喜悦之情丝毫没有在我身上体现,那段时间我正在准备博士毕业论文,因此觉得实在没有时间和心思去生孩子、养孩子。孩子出生三个月后,我就马上赶回哥伦比亚大学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和找工作的一切事宜,只有周末才回家看孩子。等我找到教授工作以后,陪伴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但出乎我的意料,孩子似乎完全没有受此影响,成绩始终表现优异,和父母的关系也非常融洽,而且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得知我一直是她的榜样,并希望长大后像我一样,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走一条自己认为对的道路。”

因此,在朱蕾教授看来:“想做一个优秀的母亲,不一定需要时时刻刻陪着孩子,也不一定为了家庭而放弃自己的事业,也许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做好一个role model(榜样),只有当你做到最好的自己,你才是一个最好的母亲。”



改变自己永远不会晚

作为一名职场女性,如何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做出最好的平衡?如何在成为一名优秀母亲的同时,在职业生涯中也获取成功?朱蕾教授通过对自己人生轨迹所勾勒出的一条曲线,向与会者分享了她的看法。

“人们总是希望自己的人生是一条持续上升的直线,但现实是残酷的,人生的曲线往往是一团‘乱麻’,总有一些不可预见的事情让这条线或高或低,高峰和低谷将始终伴随着你的一生。”朱蕾教授分析:“中国有句话叫‘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如何对自己的人生轨迹做出妥善的规划,是摆在职场女性面前必须抉择的一个问题。”

朱蕾教授透露:“在波士顿拿到金融和会计双硕士学位后,我进入波士顿一家著名的咨询机构工作,这家咨询公司招收的员工一般都需要博士学位,之所以录用我,是因为当年发生了一起会计丑闻,公司亟需一名在金融和会计领域都有涉猎的人才。之后的工作中,由于自己的努力,一年内我就被破格提升为咨询经理。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重返校园,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选择的空间会更大,会比别人获得更大的优势,在毕业后我选择留在大学当一名教授,潜心学术研究。”

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水平高于男性的女性越来越多,女性似乎在新的性别角色中被赋予更多的力量。


在朱蕾教授看来,职业女性应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早期和中期找到自己的相对优势,找到它、发觉它、利用它。有时候做出一个决定对现在来看可能会让你的收入减少很多,但是从长远看可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所以要有长远的视角,而不能把目光仅仅停留在当前。“不管是30岁还是40岁,一旦找到正确的人生之路,就要有勇气去改变,改变永远不会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