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EMBA盛大起航,首期班60席位虚位以待

发布时间:2018-07-22     


▲ 大咖云集 泛海国金FEMBA盛大启航


聚金融天下之英首、论金融天下之大势、创金融天下之变局。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纷繁复杂,全球化格局遭遇巨大挑战,如何在强者林立的国际金融经济大潮中趋利避害、刃有余,考验着每一位金融经济行业的参与者。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携手国际顶尖金融经济学者、金融业界精英以及政府机构管理层等专属资源开创了学院旗舰金融EMBA项目。


7月2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在黄浦院区正式启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出席了本次活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主任王燕担任活动主持。

发布会上,学院教授和领导、校友代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共同见证了金融EMBA项目的正式启航,并聆听了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高坚,弘源资本创始合伙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浦永灝,沃德基金创始人吴正宇三位大咖的精彩演讲。



几何式增长,剑指中国金融经济第一智库


活动伊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目标:“中国不缺少商学院,金融学院也不止一家,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黄浦’。”


▲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金融学钱军教授


作为中国首家由高校、企业、政府以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共同创建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自诞生之日起便倍受社会各界的瞩目。百年名校复旦大学、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的联袂携手,泛海控股集团以首期3.5亿元人民币出资创出了中国教育史上单一企业对于单一学院投入之最,百年学府与企业巨擘联动体制内外优势带来的资源优势。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世界研究中国金融经济的第一智库。”钱军介绍道,秉承“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一流”的办学目标,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拥有一支由46位深谙现代金融理论和本土实践的世界级金融经济学者组成的教授天团,为学院向世界顶级商学院进军提供智库支撑。


据悉,这其中不乏硅谷高科技领袖、区块链投资新锐、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等各个经济领域的专家大咖。截至目前,已有8位教授的14篇学术论文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在国际学术界为泛海拔得头筹,牢牢夯实了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在钱军看来:“金融归根结底是研究人的行为,研究人的行为就离不开历史、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心理。未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百年人文底蕴,邀请复旦大学的医学家、历史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前来授课,不仅传道授业金融科学之术,更启蒙引领金融人文之美!”



首创“iF³理念,解码企业家学生成长密钥


“我们金融EMBA首期班目标招收60位同学,每一位同学都是一张名片。”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在介绍项目时坦言,“我们的目标是用心办学,为每一位同学至少解决一个工作上的实际问题。”


▲ 复旦泛海国金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


那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金融EMBA项目有什么“制胜法宝”?在发布会现场,张纯信首次揭秘了金融EMBA项目首创的“iF³”价值理念以及独创的“双教师制”培养模式。


张纯信介绍说:“区别于通用管理方向 EMBA,iF³ EMBA培养体系中金融相关课程超过 80%。i是International(国际化),F是Finance(金融),iF³项目将从学术理论、金融实战、产融结合三种视角,聚焦与实业深度融合的金融知识系统,触发思维的无限可能。”


除此之外,金融EMBA项目首创了双教师制度,即所有课程都采用学术教授和业界专家配合讲学,真正的实战学习。学生更有机会得到复旦大学跨学科教授的智慧导入,深入学习并创新金融知识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式。


“我们不再局限于传统讲座式课程,而是引入国际领先的实战课程体系,以解决行业实际问题为目标,行动教学和理论教学并重。”张纯信透露,“未来,我们不再限于普通游学模式,更进一步升级行动学习。和全球Top50的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学生获得海外一流商学院学习认证,并联动众多海外企业巨擎,让学生亲身体验国际金融实战。”


对此,张纯信坦言:“所有这些创新和变革都只为了一个目的,帮助每一位同学至少解决一个工作上的实际问题。和传统的EMBA项目拿来‘镀金’、‘交朋友’不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金融EMBA项目是一次成长,拿来帮助你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帮每一个企业家突破成长的瓶颈。”



“if”你来,下一个马云为什么不能是你


“if”是一个很有力量的词,金融EMBA项目主任王燕表示,“我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勿忘初心,带着问题来,好好做一个学生。”

事实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设计金融EMBA项目的课程时,也正是秉持着“勿忘初心、回归本源”的信念。王燕强调,“我们不要成为‘另一个’,而是成为‘The one(唯一的)’。”



▲ 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主任王燕


为此,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在筹备金融EMBA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地推翻、打造,重新再来。“我们经过了太多次的会议,对项目本身做很多的打磨。”王燕进一步透露。


那么,谁会成为首期班60个坐席的拥有者?


王燕指出:“我们要培养的不仅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金融行业领军人物;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培养实体企业的领袖。也许,你现在还不是企业的‘一把手’,但已经有一定的成就,希望通过学习完成一次蜕变,走向卓越。简单说,就是高成长型人才。”


也有学生担心,自己的金融知识薄弱跟不上金融EMBA项目的课程怎么办?王燕进一步强调,“我们是金融EMBA项目,会有一定的金融理论知识的要求,但更多的是利用金融知识解决实体经济的问题 。因此,我们在分学习小组的时候会考虑学生背景的多样性。”


另一个备受关心的问题是,金融EMBA的面试会问些什么


王燕给考生透了个题:“面试环节,我们不看你有多少朋友,背景有多雄厚,更关心你有什么问题,希望通过学习获得什么样的答案。如果只是单纯为了‘社交’,对不起,你不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要找的学生。”


从课程设置看,入学第一天,学生就会进行小组破冰,相互聊自己的管理经验,碰到的具体问题,下课后进行经验分享。王燕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相互激发,把问题层层深入。”


“if是一个很有力量的词,如果你来了,就有各种可能。”在王燕看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EMBA项目可以帮助你实现无限可能,点燃你的梦想,也许你就是下一个马云。”



“大咖”助阵,论道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


下过乡,当过兵,对中国财政系统和金融系统有着27年实践经验的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奠基人高坚就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未来走向做了深度演讲。


▲ 国家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 高坚


演讲伊始,高坚就抛出了独到的见解: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低谷,是一个纯经济周期的表现。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没有了?我并不相信。我们都忽略了金融改革的重要作用。在我看来,到今年年底,中国经济会有一定的复苏,当然下几个月经济可能还在低谷波动。这些都是由名义变量导致的,也就是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些名义变量只能使经济周期变化更加平缓,但是经济的长期发展还是由实物变量决定的,就是资本、劳动、效率,这里包括经济、技术、制度、知识等方面的进步。


那么,金融改革怎么改?高坚认为:“关键是债券资本市场改革,这涉及2个方面,一是债券资本市场的发展,二是债券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前者主要是指产品多元化,后者是指进一步开放市场。”


弘源资本创始合伙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原瑞士银行亚太区投资总监浦永灏则以“风暴来临了吗?——新经济常态下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为主题,从宏观视角把脉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资产配置和财富成长的根本逻辑与策略。



▲ 弘源资本创始合伙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浦永灏


相比主旨演讲的引经据典,浦永灏在互动环节的发言更像是一堂生动的教学课。在他看来:“资产配置需要因人而宜,没有统一的‘药方’。从横向看,你处于什么样的现金流状态,决定了不同的资产配置方法;从纵向看,资产配置跟经济实力密切相关。”


德沃基金创始人吴正宇的演讲主题是 “金融的网络效应: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未来热点”。经历了2013年的燎原之势和野蛮生长,当下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然渐归成熟,走向大战略博弈的时代。吴正宇就此深度剖析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揭秘其未来的发展动向与创新风口。



▲ 德沃基金创始人吴正宇


在吴正宇看来:“区块链或者通讯经济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区块链将是一场货币战争,需要每个人手里都有低成本,高算率的数倍,它与通讯技术和教育程度息息相关。未来10年,区块链会从网络效应更新到货币效应。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通货膨胀。”


相关课程项目:

高级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