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红谷滩新“五年规划”,打造地方产业特色名片

发布时间:2018-09-03     

8月23日-26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项目组赴江西省南昌市和景德镇开展为期4天的调研考察。此次调研考察活动是受江西南昌市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委托,为其开展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项目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此次赴赣项目组是一支开放型的研究团队,由学院智库中心主任李清娟博士和EED副主任李元红带队,成员均来自于复旦泛海国金各个部门的专家组成。调研考察期间,项目组受到了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的热情接待,管委会还邀请了江西省各级金融部门的领导,与项目组专家成员一同召开了一场内容丰富且充满建设意义的交流会。



交流会由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惠玲主持。会上,管委会向与会各方详细介绍了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的基本状况,以及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完成情况,并详细阐述了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


当天,江西省金融办、江西省发改委、人民银行江西分行、江西省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以及南昌市发改委、金融办等江西各级金融部门的领导对江西省、南昌市的金融基本情况与各项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在交流过程中,上述领导还分别从各自的业务领域出发,对红滩谷金融商务区的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专业的建议与意见。


通过江西省各级金融部门对江西省、南昌市金融情况的详细介绍,项目组专家对江西省、南昌市的金融体量与发展程度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和定位,并就江西省和南昌市如何借鉴东部发达地区与城市新区的金融发展经验,提出了初步的规划思路。




随后,红谷滩新区经发局、外经局、财政局、国土分局和规划局的主要领导,就红谷滩金融商务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重点引进的企业、园区发展特色产业的配套扶持政策、区财政资金扶持政策、土地招商政策、园区财政收支情况等,逐一做了介绍。其中,红谷滩新区着力打造VR虚拟现实产业并承办世界VR产业大会,大力扶持九龙湖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世茂APM二期、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杉杉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引起了项目组专家的注意,并就这些项目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硕果累累,为明确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的发展方向与发展重点提供了充足的养分。项目组专家表示,此次与江西省、南昌市各级金融部门领导面对面的交流,不仅为项目后续分领域、分部门阶段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行政便利,更为红谷滩新区加大对支柱产业的扶持与倾斜,做大做强优势企业,打造金融、商贸、科技全产业链生态指明了方向。通过这次会议,与会各方均表示对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充满信心。


项目组专家团队离开南昌后,到访了中国瓷器之都——景德镇调研。专家们在江西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国瓷办主任于长征先生的陪同下,现场观摩了陶瓷绘画工艺的制作过程,并逐一走访了景德镇著名的古窑民俗博览区、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此外,项目组成员还有幸与宜春市副市长兰亚青一起参观了国宴瓷器提供商“红叶陶瓷”展厅。在调研过程中,专家们从古到今,从文化到产业,多维度、多视角地领略了景德镇的陶瓷工艺与文化产业。大家期待着将景德镇的陶瓷特色产业与南昌市红谷滩金融商务区的产业发展进行有机结合,共同打造江西金融与特色产业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