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深入解读饿了么收购案背后的各方战略意图

发布时间:2018-04-04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4月2日,中国互联网行业产生史上最大现金收购案:阿里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饿了么。人们对此次外卖收购事件的关注点,除了观望互联网外卖行业是否又要掀起新一轮大战,主要聚焦在两个方向:一是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之后,饿了么的发展会受到何种影响;二是饿了么在整个阿里新零售大局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针对此次收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受邀做客第一财经《财经早班车》节目,第一时间对收购背后的各方战略意图进行了深入解读。点击阅览本期节目完整视频<<


钱军教授表示,当下新生活服务行业发展迅猛,阿里作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多元化平台公司,在2018年的前三个月动作频频,并在新零售行业完成重大迭代。此次阿里收购饿了么预示着阿里新零售战略在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上获得重大突破,有望形成新零售闭环,并进一步向供应链改造延伸。


对于阿里收购饿了么的这笔交易是否划算,钱军教授认为,收购协同效应所带来的额外价值应从收购方出发,因此收购价格是否合理属于两厢情愿。目前来看,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的本地立体式及时配送网络将成为阿里新零售场景下必须具备的商业基础设施,而饿了么所拥有的庞大数据也将帮助阿里更为精准地勾画新零售行业蓝图。


钱军教授指出,整个互联网行业目前仍处于高增长阶段,没有人能定义阿里和腾讯的行业边界在哪里,但行业不可能无限扩张持续。而新零售是阿里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非常确定的主业之一,因此收购饿了么的商业逻辑是清晰明了的。


饿了么自身也是本次收购的受益者。众所周知,依靠流量获取市场份额是饿了么这类共享开放平台型企业的共性。在此类平台的成长初期,企业需依赖补贴拓展市场份额,因此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海量的资金投入。完成此次收购之后,饿了么可从客户资源、市场开拓、资金支持等多方面依靠阿里的资源来推动企业发展。同时,对于饿了么的投资者而言,上市并非投资退出的唯一策略,以各方满意的价格完成收购也是投资退出的良好方式。


钱军教授总结指出,此次收购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饿了么全面汇入阿里推进的新零售战略,这是阿里向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拓展,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同时,饿了么也将依托阿里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