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深度剖析美国智能投顾市场 评点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大势

发布时间:2018-04-08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伴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崛起,作为金融科技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金融工具,智能投顾成为了财富管理领域新的发力点。智能投顾,顾名思义是将人工智能与传统的投资顾问两类细分行业相结合,以求达到更好投资效果的新兴行业。近年来,金融机构纷纷开始利用金融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按照欧美市场流行的“五步法”,即信息收集、客户定位、方案定制、产品配置以及执行跟踪,研发专业的资产配置模型。


对此,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近日应邀做客第一财经《解码财商》节目,深度剖析美国方兴未艾的智能投顾市场,并为广大观众评点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大势。点击阅览本期节目完整视频<<



钱军教授指出,目前美国是智能投顾领域运用最广最深、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主要以两类业态模式为主。


第一类业态模式为传统投资顾问,即金融服务公司,在发展中引入人工智能,其中以嘉信和先锋两家传统的财富管理机构为代表。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大量资金从主动管理型基金转移至被动管理型基金,即指数基金。例如2016年全年约2600亿美元从主动管理型基金流出,而其中约2300亿到2400亿美元流入指数型基金。


由于主动管理型基金需要雇佣大量的研究员与交易员,因此收费模式需考虑人工成本,部分交易管理费用为固定费用与基金业绩无关;而指数基金由于人工成本低,费用也相对很低,且从中长期投资角度考虑,其费用低的优势更为显著。更重要的是,大量关于基金的学术研究表明,在中长期窗口下,约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业绩,刨除费用以后,净业绩不如指数型基金。


钱军教授指出,尽管目前智能投顾还缺乏应对股票市场大幅波动等情况的经验,但是长期来看,相对于个人投资决策,机器人可以更迅速地搜集海量且瞬息万变的信息,进行更为准确的分析,找出适合投资者偏好的程序并产生模型,做出更为理性与全面的判断。


第二类业态模式为小型初创公司,将科技和金融结合,专门做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投资顾问业务,其中以肯硕(Kensho)和Wealthfront等公司为代表。


肯硕这家曾被《财富》杂志形容为“让华尔街人神共愤”的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以事件为驱动的投资策略,其分析有相当的精准度。而标普,作为全球最大的评级公司和金融行业传统巨头,在今年3月7日,宣布以高达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独角兽肯硕,意味着未来的投研业务或许不再依赖分析师和经纪人,而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Wealthfront则是以技术为核心,通过与客户多轮交流,分析客户的风险偏好、收入情况、投资目标等进行资产配置,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钱军教授总结道,目前美国智能投顾市场方兴未艾,发展速度迅猛。随着程序和人工智能更广泛的应用,人工进行投资研究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全球智能投顾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未来将是指数型的增长,根据估算,到2020年,规模会上升到2.2万亿到3.7万亿美元,而到2025年,其规模会上升到16万亿。未来我们必将迎来智能投顾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