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中国金融的国际化商学院 —— 复旦泛海国金2018年的十个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8-12-29     



暖冬的复旦校园是一曲黄绿相间的交响乐,也是收获与成长的咏叹调。2018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生机勃发,乘风破浪。让我们一起重温走过的四季,镌刻属于复旦泛海国金的十个高光时刻!


1. 学院在全球范围招募组建48人规模国际顶级师资团队

截至2018年末,学院已在全球范围成功招募组建了一支48人规模,包含21位全职教授、19位特聘教授、5位客座教授、1位兼职教授、2位访问教授的国际顶级师资团队。其中,资深教授全部获得国际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且在金融经济学科各个领域担任学科带头人,博闻古今,学贯中西。来自各大国际组织、政府机关和企业机构高管团队的实践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更身体力行传授学员金融实务,助力学员知行一体,卓越至善。




2. 学院创建五大智库中心,学院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丰硕

截止2018年末,学院先后创建宏观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房地产金融、复旦-斯坦福金融科技与安全五大智库中心。


学术研究领域,学院共有12位教授的16篇学术论文连续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包括A类期刊在内,学院已有13位教授的20篇学术论文相继被国际著名期刊接受发表。品质与效率之高,开国际商学院领域之先河。


应用研究领域,学院连续发布《长三角城市绿色金融竞争力研究》、《企业绿色透明度研究(2018上)》、《企业绿色透明度研究(2018下)》、《浙江省绿色保险发展报告》、《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指数报告》、《中国绿色供应链金融发展报告》、《中国绿色金融景气指数报告》、《闽浙沪绿色金融比较分析报告》、《中国风险投资城市报告1998-2018》、《中国房地产金融稳定指数》、《中国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理性指数研究报告》、《中国城市金融科技竞争力指数研究》、《中国期货市场质量指数研究》共计13份研究报告,不仅解析当前重点问题,更对未来趋势高瞻远瞩,收获了来自政府、业界、学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好评。



3. 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大师云集共商全球金融大势

2018年1月13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领衔主办的“第一届上海国际金融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广邀国内外政界领袖、业界精英、学界专家,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和“2018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并且开展圆桌对话,共商“新时代下的转型升级”,探讨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迫切问题,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会长施德容,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分别为论坛致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Bert Hofman,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常军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研究员徐洪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先后发表主题演讲。《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女士主持本场论坛。


热点的论坛议题和豪华的嘉宾阵容吸引了500多位来自政商学界的精英人士以及30余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参会,并且在会后形成广泛报道传播之势。未来上海国际金融论坛将每年定期举办,力争打造成为聚焦国内外金融经济关键议题,广泛汇聚各界高端人士,分享智慧,交流思想,具有国家乃至国际影响力的顶级论坛平台品牌。





4. 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首次会议部署学院战略发展工作

2018年1月13日,学院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理事会首次会议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学院理事长、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余政,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等理事会理事,以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李能,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民生信托有限公司总裁张博,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等出席会议。


理事会对于学院正式办学以来所取得的诸多工作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要求学院应按照高标准谋划办学,把智库建设作为核心工作之一重点抓好,秉承改革创新的精神,在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框架下,坚持党的领导,探索改革创新的办学之路。





5. 学院黄浦院区正式启用,双院区联动助力跨越式发展

2018年1月14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正式启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魏尚进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主持启动仪式。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汤志平,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江锡洲,上海市金融办研究处处长陶昌盛,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立新,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等。


黄浦院区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学院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邯郸和黄浦的双院区有机联动,不仅将助力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将充分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等国家战略的规划与实施,以及国内外广大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建设与发展。




6. 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首期班正式开学,优质课程广受学员好评

2018年9月8日,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首期班学员正式入学,开学典礼于学院黄浦院区成功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魏尚进教授,华美银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之皓致开幕词。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江锡洲,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以及首期班37位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学员出席开学典礼。入学以来,由傅承徳教授、朱蕾教授、Jaeyoon Lee教授、彭秋莎教授讲授的Quantitative Analysis and Modeling、Financial Accounting、Microeconomics、Principles of Finance and Valuation等优质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好评。




7. 《复旦金融评论》创刊出版,金融名家云集,旨在成为复旦金融经济学科最佳公共刊物

2018年10月15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复旦金融评论》创刊首发。刊物依托百年复旦传统金融经济学科优势背景,旨在汇聚金融经济学界、业界、政界名家鸿儒,立足前沿学术、政策、实务,传播大师级的真知灼见,由金融学院魏尚进教授担任主编,经济学院张军教授担任联合主编。




创刊号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在金融经济领域取得的成果与启示,同时涉猎金融科技、区块链、影子银行等行业热点议题。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哈佛大学教授约翰·坎贝尔,伦敦帝国学院教授富兰克林·艾伦,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复旦泛海国金学术访问教授巴曙松,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与区域合作局副局长、复旦泛海国金兼职教授庄巨忠,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复旦泛海国金特聘实践教授彭文生,复旦泛海国金魏尚进教授,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复旦泛海国金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等金融经济界名家的精彩文章均收录其中。


第二期刊物已于2018年12月15日正式出版,主题聚焦全球化战略的新抉择,围绕全球经贸变局和中国开放战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价值链新格局等领域展开论述。同时关注股权质押、存款保险制度、影子银行、阴阳合同、房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企业绿色透明度等当前热点议题。本期刊物收录了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香港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陈志武,哈佛大学教授波尔·安特拉斯,芝加哥大学教授、复旦泛海国金学术访问教授何治国,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复旦泛海国金特聘实践教授彭文生,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复旦泛海国金客座教授施东辉,复旦泛海国金魏尚进教授,复旦泛海国金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复旦泛海国金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复旦泛海国金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等在内的多位金融经济名家的精彩文章。





与此同时,《复旦金融评论》官方小程序现已正式上线,作为刊物线上传播的载体,小程序将成为链接刊物、作者、读者的枢纽平台。



8. 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预备会议成功召开,委员群策群力共议学院发展大计

2018年10月28日,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预备会议成功召开。国际咨询委员会是学院最高级别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旨在汇众智、聚众力,充分发挥委员会委员的领导力、思想力、专业力和社会影响力,指导并帮助学院早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顶级金融学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晟沃特资本创始合伙人俞乃奋,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金煜,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晔,复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七位委员出席国际咨询委员会预备会议,并与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等一同深入交流,群策群力共议学院发展大计。




9. 魏尚进教授受李克强总理邀请出席国家“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针对改革开放向国家领导人建言献策

2018年11月8日,学院魏尚进教授受李克强总理邀请出席国家“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面临的主要问题、美国负面经贸冲击等挑战提出建议,并就如何做到、做好减税降费做出分析。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王勇,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肖捷等国家领导人参加会议。共同受邀的嘉宾还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等专家,以及荣盛集团、紫光集团、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




10. 钱军教授出席李强书记智库调研座谈会,深度解析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

2018年11月3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复旦大学调研高校智库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出席座谈会,重点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这一全新重大任务。钱军教授指出,一直以来,中国股市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是结构性失调,尤其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多以成熟行业的大企业为主,缺少新兴行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要扶持科技行业,把上海建设成为科创中心,需要让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在没有稳定盈利的情况下鼓励它们上市,这是金融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而要鼓励这些新兴行业的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就需要配套相应的创新制度,那就是注册制。



此次会议,学院还向李强书记正式提交了由魏尚进、钱军、高华声等多位教授和研究人员联合完成的《上交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五点建议》,针对上市过程、上市门槛、发行定价、信息披露等核心问题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和建议,得到了李强书记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秉承“卓越·责任·创新”的办学精神,专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世界一流、教学项目和高端人才培养世界一流、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2017年,我们向阳而生,扬帆起航,2018年,我们戮力同心,乘风破浪。在此岁末迎新之际,我们必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早日将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建设成为最懂中国金融的国际顶级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