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点评|陈诗一:诺德豪斯的理论对发展中国家谋求减排与增长“双赢”目标有借鉴意义

发布时间:2018-10-12     

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0月8日揭晓,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因“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引入长期宏观经济模型分析框架所作出的贡献”而获奖。


从研究领域来看,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延续了强调理论实际应用的风格,其颁奖词这样写道:“诺德豪斯和罗默均设计了新的研究方法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础、最紧迫的问题,探究如何创造长期持续而稳定的经济增长。”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第一时间对此进行点评:诺德豪斯的理论对发展中国家谋求减排与增长“双赢”目标有借鉴意义。


陈诗一教授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诺德豪斯和罗默,前者是把气候变化变量引入经济增长模型来分析经济的长期增长,而后者则是把知识作为外部性的生产要素引入经济增长模型。他们都认为技术的进步可以克服罗马俱乐部《增长的极限》中提到的资源枯竭所带来的增长不可持续问题。相对于罗默在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方面的开创性贡献,诺德豪斯则是气候变化经济学科的创始人,他更担心环境要素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对经济增长的损害。”


对于诺德豪斯在气候变化经济学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陈诗一教授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开创性地把二氧化碳排放这个生态变量引入新古典经济增长分析,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框架下构建了气候变化的综合评估模型,该模型一经提出就成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成本-收益分析的主要分析方法,并衍生出了分析不同情境的不同变化模型;二是他考虑了气候变化变量的内生影响,经济增长的模式会影响二氧化碳的排放,二氧化碳的排放反过来也会影响经济产出,而碳减排措施也只有通过市场机制才能发挥作用。”


陈诗一教授进一步指出:“诺德豪斯主要分析了碳税在应对气候变暖国际合作中的作用,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执行‘共同而有区别’的碳税政策,而且碳税征收应该随着时间的推进而逐步加大,这与‘斯特恩报告’所要求的较少区别的强制性减排明显不同,对发展中国家谋求减排与增长的‘双赢’目标更有借鉴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