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商业模式创新与税收方案设计有关?名师传授财税布局“锦囊妙计”

发布时间:2019-05-10     

2019年5月7日晚,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黄浦院区的会场座无虚席,由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部(FISF-EE)主办的“商业模式创新与税收方案设计”主题论坛如火如荼举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终身教授朱蕾亲自主持论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教授高金平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商业模式创新与税收方案设计”主题讲座,与慕名而来的企业高管、财税管理者们深入探讨税务筹划在商业模式创新中的应用,传授财税布局的“锦囊妙计”。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终身教授 朱蕾


管理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商业模式创新,新型业态同样需要不断创新方可持续发展。无论是企业层面的营运管理,还是股东层面的资本运作都离不开税收、金融等工具的灵活运用。


论坛开场,高金平教授就提出问题:合同跟税收是什么关系?通过合同进行税务筹划是否可行?出乎与会者意料,答案是不可行。高金平教授表示,税收与经济合同无关,税收是由方案(即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决定的,合同只是执行方案的工具,虽然合同条款的差错会导致财务人员对业务理解的差错,从而错误地适用税法。而公司税务是顶层设计,会计研究如何记账,税务研究如何做生意,交易结构决定纳税义务。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会计学客座教授 高金平


高金平教授从税务筹划的经典实操案例出发,巧妙地为大家讲解税务筹划的重要性,税收为何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帮助嘉宾们掌握步步为营的财税布局及实际操作方法。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高金平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朱蕾教授的专业点评,令在场嘉宾茅塞顿开,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论坛结束之际,嘉宾们收获财税布局的“锦囊妙计”之余,仍感到意犹未尽,期待可以听到更多相关精彩内容。


6月13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财务、税收与商业战略”课程开课,将汇聚专业领域顶级名师,构建对财务数据与财务现象的战略性分析思维,优化科学税务方案设计,助力企业未来成长与价值创造。